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怎么看“居民消费升级还是降级”

2019年12月02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断消费是否升级,应立足于考察消费者福利是否得到提升;而所谓的“消费者福利”,涵盖消费总量的增加、消费结构的优化、消费品质的提升、消费内容的丰富、消费形式的多样化等多个范畴
2019年9月16日,重庆,当地一商场人来人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判断消费是否升级,应立足于考察消费者福利是否得到提升;而所谓的‘消费者福利’,恰恰涵盖消费总量的增加、消费结构的优化、消费品质的提升、消费内容的丰富、消费形式的多样化等多个范畴。”日前发布的《中国居民消费升级报告(2019)》(下称《报告》)指出,当讨论消费升级之时,不应过多地将目光聚焦于消费现象的短期变化,抑或从商品的质量、价格、销量等维度来判断消费的升级或降级,而应全面地考察消费者福利是否提升,这便可以避免因理解片面而造成的误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