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学者:全球价值链正在发生变化

2020年01月07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正在逐渐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现在已经从十年前的单一供给中心,转变为供给和需求的双中心
近两年,随着全球国家间贸易摩擦的不断出现,既往的全球贸易链和价值链正在并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财新网】(记者 杜珂)近两年,随着全球国家间贸易摩擦的不断出现,既往的全球贸易链和价值链正在并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日,在清华-财新公共治理论坛“中美贸易新格局与新挑战”上,与会学者们围绕着当前全球贸易摩擦的原因、影响和解决之道展开探讨。

  依托WTO搭建的全球贸易体制框架以及技术和科技的进步,全球的产业分工经历了从产业之间的分工、不同国家之间在产业间的分工,到产业内部分工,即垂直专业化分工,“这种模式深刻地影响到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形成,也极大地重塑了新型工业化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发达国家在全球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中紧密地相互依存。尤其是中美之间形成了双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金融、高科技各个领域的相互依存关系。英国人创造出一个词叫中美国‘’,就鲜明地反映出中美之间的这种相互依存关系。”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西亚非洲所所长张建平提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