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穆长春:征信不是超级警察

2020年01月08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征信不是超级警察,不能用于管理私生活,也不是为了评选社会道德楷模;征信系统是金融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直接影响社会大众的隐私保护、信贷公平性等公共利益,应该本着“最少、必要”原则进行信息采集、保存和加工,这样才符合公共产品的要求
资料图:穆长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民营企业的28条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中央文件发出了纠偏的信号,意味着目前无限制扩大化的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受到规制。图/财新记者 魏姝敏

  文丨穆长春

  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支付司副司长

  “你答应了我上个周五晚上请我吃饭,可你没请,你言而无信!”“你当初追我的时候答应过不抽烟,可你不守信用!” 又如一个人开车闯了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被开了罚单。这算不算失信?类似这种数据能不能当作信用数据或征信数据?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支持民营企业的28条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中央文件发出了纠偏的信号,意味着目前无限制扩大化的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将受到规制。

  百行征信成立时,人民银行领导取这个名字之意,来自于周敦颐《通书》:”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那么这个诚或者征信到底是什么意思?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