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健康”十年狂欢终结 棋局如何重设

2020年01月20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十年的医院高速发展,背后是全民医保带来的政策性红利;如今的产业棋局中,曾经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不重要,棋局重设、规则重构、关系重建、角色重塑
未来十年,医疗机构的主要矛盾将是老龄化带来的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与精细化管理为基础的成本控制之间的矛盾。

  文|林杨林

  新里程医院集团CEO

  2019年12月24日,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位患者家属恶性伤害,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杨文医生的悲剧发生后,有位同行医生在朋友圈写道:今生颈血洒白袍,来世不入杏林中。

  医生这个从古至今救死扶伤的群体,却被各种道德绑架,活成了弱势群体。跪着的医生,治不好任何一个站着的病人。

生产力的脚步已走远,生产关系的灵魂没跟上

  过去两年,全球标准下快速崛起的创新药、投入巨资研发加速国际化的医疗器械、依托人工智能支撑的医疗信息化、卸下宏大主题回归场景运用的医疗大数据,在需求井喷和资本加持的双重助推下,医疗领域的生产力一日千里。医疗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厂家、医生、患者、投资者,都在为医疗技术的万马奔腾感到热血沸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