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科研成果如何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30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尤其是在重大疫情防控、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面前,缺乏将科研成果正确有效向普通公众传播的途径
中国科学界要以“服务国家与人民”为根本宗旨,不仅研究成果本身要服务国家与人民,研究成果发表和评价机制也应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国家与人民。

  文︱徐拥军 张丹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自2019年12月武汉爆发新冠病毒疫情以来,中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前线医生护士日夜救护,后方也亟需相关科研成果证实、预测疫情发展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民众防疫提供指导。为此,中国科学家立即响应、迅速投入相关研究,很快取得诸多成果。2020年1月7日确认了新冠病毒是此次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体,1月10日完成了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检测,1月24日严格证明了病毒的人传人能力并完成了首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检验,从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取得这些成果的背后,也隐存了一个问题,即科研成果发表与评价机制的缺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