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建言首都功能核心区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0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以构建“条块联动”机制和合理设置“容忍区间”作为疫情防控的指导原则,分类构建多层次、网格化防控体系,应对短期返京潮和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长效机制
资料图: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是“战病毒疫情”和“保核心运转”之两难。

  文丨郑新业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

  黄阳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室副主任

  首都功能核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是“战病毒疫情”和“保核心运转”之两难。外地多种形式的“休克疗法”不适宜首都功能核心区。根据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实际,建议以构建“条块联动”机制和合理设置“容忍区间”,作为疫情防控的指导原则,分类构建多层次、网格化防控体系,应对短期返京潮和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长效机制。

一、核心区疫情防控的特征与两难:以西城区为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