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更好纾困中小微企业需创新政府金融模式

2020年02月25日 13: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疫情拐点尚未出现,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确定,现金流压力会更大。除了税费减免、延期、补贴和信贷优惠等政策,还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但相关信贷政策难以惠及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谁来给这些得不到信贷支持的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如何提供?
调研结果表现出的问题,指出了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需要的资金类型,分析了可能提供资金的主体,以及可利用的落地资源,提出了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的相关建议。图/视觉中国

  文|朱武祥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商业模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张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给我国实体经济企业和消费产生了重大冲击。多项调查表明,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压力大。除了企业股东、员工、房东、上下游等相助外,国务院及多个部委、地方政府迅速密集出台了税费减免、延迟缴纳、补贴、信贷优惠等一系列政策,基层政府部门、国企、银行、保险公司和公益机构纷纷响应,迅速形成了利益相关者的共同救助机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