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是谁弄死了慕课和直播课:疫情下的在线教育反思

2020年03月01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说2013年慕课是出于文化使命感和教育资源共享而催生的一种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类自发行动的话,面对疫情这一令教育乃至各行各业行动困难却必须解锁的困境,其一哄而上是教育的福音还是干扰?
资料图:一名学生在体验中文慕课平台课程。教学在大学中究竟份额几何,一直在强调却至今仍被无法实现的条件所制约。疫情引起的急就章,学生和教师在其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无论正面还是负面,究竟代价有多大,需要待到本轮全国性的在线教学结束后全面评估。图/IC photo

  文|毕明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林小英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2013年5月,北京大学宣布推出全球大规模网络公开课(MOOCs慕课),与世界知名网络教育平台Edx和Coursera合作,正式启动北京大学慕课计划。9月,经过筛选确定的四门课程正式上线。10月,另外七门课程再次登台。短短数月内,抛开最终修毕获得证书者不计,11门课程的全球选课人数超过8万,是北大学生人数的两倍还多。所有任课教师均表示,这个数目是很难通过课堂教学实现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