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回首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

2020年03月02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货币宽松是美国大萧条的主要原因,罗斯福新政并非凯恩斯主义政策
资料图:罗斯福和丘吉尔在一起。图/IC photo

  文|王小鲁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发生于1929年并延续数年的美国大萧条和后期的罗斯福新政,是20世纪经济史上的两个重大事件。广为流行的观点认为,大萧条之前的美国实行的是自由放任的经济政策,政府很少干预经济;大萧条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大萧条后期的罗斯福新政实际采用了凯恩斯主义的财政和货币扩张政策,从而挽救了美国经济。而相反的意见认为,大萧条恰恰是美国政府此前持续的货币扩张政策所导致,并不是经济自由放任的产物。后一派意见并未对所谓罗斯福新政实行了凯恩斯主义政策的说法提出异议。但是,这两派观点的争论似乎多从理念出发,没有呈现以充分数据分析支持的完整论证。历史真相究竟如何?盘点这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不仅有厘清历史的意义,也会给今天带来重要启迪。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