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后稳就业需要强应对

文|欧阳俊
2020年03月04日 10:09
目前来看,下半年稳就业的任务将十分艰巨。如果应对措施不够及时有力,三、四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甚至将可能突破7%
2020年3月2日,浙江杭州,地铁早高峰。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各地工作重心开始转向经济,力争“抗疫复工”两不误。疫情对全国就业形势产生难以忽视的影响,建议提前研判、及早应对,平稳化解矛盾。图/IC photo

  文|欧阳俊

  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全国联动实施全面网格化隔离管理,将人口流动抑制到最低限度,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全国性蔓延,取得了疫情应对的阶段性胜利。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各地工作重心开始转向经济,力争“抗疫复工”两不误。疫情对全国就业形势产生难以忽视的影响,建议提前研判、及早应对,平稳化解矛盾。

一、新冠疫情加大了当前稳就业工作的复杂性

  稳就业是今年宏观经济调控的头号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用工荒”、“求职难”将交替上演,原本困难重重的稳就业任务变得更加复杂难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