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反洗钱外部审计咨询机构如何求发展

2020年03月05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第三方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但在反洗钱监管审计、咨询等服务方面,间接弥补监管资源不足的效果有限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宽,法治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最终中国反洗钱外部审计、咨询模式将与世界通行做法接轨。图/IC photo

  文丨刘丽洪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

  为更好地指导银行业、寿险业实施风险为本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方法,FATF(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 on Money Laundering)发布了《银行业风险为本的方法指引》、《寿险业风险为本的方法指引》。在这两份指引中的“内部控制体系”部分,FATF均提出“银行或人身险公司应对自身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开展独立审计,或测试本机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制度和流程的整体有效性,独立审计或测试应由不参与本机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计划制订和执行的内部审计部门、外部审计、专业顾问或其他机构作出”的建议。独立审计或测试,顾名思义强调的就是独立性,因此反洗钱外部审计、咨询机构不仅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工作的参与者,还是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家战略规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文对中国的反洗钱外部审计、咨询机构行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构)的现状及作用进行了介绍,对该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中国第三方机构如何规范进行了建议。

行业的现状及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