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并购重组新规影响几何:从2019看2020

2020年03月16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扩张式并购喜忧参半,重组上市新政未达预期,预计2020年借壳市场继续寡淡,混改提速,上市公司扩张式并购依然难活跃
2019年堪称资本市场的“改革之年”,并购重组重磅新政频出,突破力度之大令市场惊艳,监管审批亦大大提速。图/视觉中国

  文|联储证券并购业务部

  2019年是A股并购重组市场的政策改革大年。这一年,创业板松绑了限制十年之久的借壳禁区,主板上市公司的借壳上市审批条件亦大幅宽松;这一年,分拆上市、再融资、简化信息披露等新政遍地开花,速度和力度在中国近30年的资本长河中亦属罕见;这一年,控制权转让、破产重整、面值退市等一系列越来越市场化的行为在资本市场掀起了层层热浪。

2019年并购改革与突破之年

  2019年堪称资本市场的“改革之年”,并购重组重磅新政频出,突破力度之大令市场惊艳,监管审批亦大大提速。从定向可转债过审发行,到10月大改《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下称《重组办法》)、11月科创板重组规则落地,再到12月分拆上市“破冰”,松绑、推进力度前所未有,无不意味着国家对并购重组的大力支持,市场化氛围愈发浓厚,创新案例在政策春风下也遍地开花。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