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学的危机与未来

2020年04月09日 12:56
如果经济学不能准确分析经济后果,不能对经济进行预警,并提出准确的干预政策,每次都是作为事后诸葛亮分析得失,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会被边缘化,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下降,最终沦落为一个智力游戏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

经济学的危机

  这几年国际国内都流行一个新名词“工业4.0”。相对应,我们也需要经济学4.0。

  经济学在中国作为一门显学,经济学帝国主义泛滥,对很多学科都在入侵,但是却掩盖不了经济学面对的各种困境,以及社会影响力的下降。经济学本来是一门世俗的学科,是对现实经济社会问题分析和解释,然后尽可能对经济问题做出预测和干预。但是,面对经济和社会问题,现代的经济学注重数理技术,缺少洞见和预见,对社会经济面对的问题也缺少解决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和库郎贫困、平等与增长研究中心,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日本京都大学生物资源经济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环境与区域经济学博士以及人口学博士学位。2009年4月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14年起担任发展和新兴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