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全球肺炎疫情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影响

2020年04月13日 16: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疫情对全球经济形成严重拖累,但是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以及外汇储备的冲击有限,甚至经常账户顺差与外汇储备总额有可能在2020年实现正向增长
此次COVID-19肺炎疫情发展如此迅猛,波及国家和部门如此广泛,对于中国国际收支的冲击烈度,预计与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啸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文丨夏乐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董晋越 西班牙对外银行高级经济学家

  COVID-19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已经重创世界经济。各国为抗击疫情出台的各项应急措施造成正常经济活动的中断,同时疫情引发的民众恐慌情绪也给私人消费和资产市场表现带来沉重的打击。在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预测中,美国和欧洲2020年第二季度环比经济增长数字可能达到年化-30%,全球经济在2020年陷入衰退已成定局。

  在全球经济一片黯淡的景象中,投资者期待中国能够为全球经济增长复苏带来曙光。中国在一季度抗击疫情取得初步成功,目前复工复产持续而坚实地推进,这些令中国领先其他国家实现经济复苏成为可能。然而中国经济作为过去20年全球贸易的重要枢纽,难免受到其他国家的经济形势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这将会集中反映在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上。事实上,此次COVID-19肺炎疫情发展如此迅猛,波及国家和部门如此广泛,对于中国国际收支的冲击烈度,预计与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海啸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