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疫情会加速产业链搬迁么

2020年04月14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产业链布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跨国企业们的商业决定,而这次全球大衰退,实际上在短期内可能会放慢企业界自贸易摩擦以来产业链的搬迁趋势,而非加快
产业链布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跨国企业们的商业决定,而这次全球大衰退,实际上在短期内可能会放慢企业界自贸易摩擦以来产业链的搬迁趋势,而非加快。

  文|邢自强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全球需求衰退和中外复工对比,放缓了中短期搬迁步伐:当前担心疫情引发外商直接投资撤离、产业链搬迁之声不绝于耳。

  我们的观察角度与市场较不一样:产业链布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跨国企业们的商业决定,而这次全球大衰退,实际上在短期内可能会放慢企业界自贸易摩擦以来产业链的搬迁趋势,而非加快。原因有二:

  一、搬迁意味着新投资,但全球衰退阴霾无人愿投。经此一疫,欧美经济估计需要两年才能恢复元气,回到2019年疫情之前的GDP水平;中国以外的拉美、东欧、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则不乏薄弱环节、易被疫情、汇率、债务三杀成多米诺骨牌。因此,跨国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是保留现金、减少投资,而非新资本开支。原本一些公司在疫情前打算在中国以外投资设新厂,或者在其本国加大自动化投入,这些意向当前纷纷被延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