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谢长泰:G20、私人债权人与贫困国家债务

2020年05月02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许多西方政府都受到私人债权人利益的影响时,重要的是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运用其政治力量主张对需要帮助的国家采取债务冻结,以维护世界利益
二十国集团不作为的唯一受益者是西方私人债权人。这些债权人竭尽全力将债务冻结的范围限制在贫穷国家,并将私人债权人排除在债务减免之外。而输家是中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和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文丨谢长泰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的温克尔雷德经济学教授

  面对COVID-19大流行造成的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采取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办法来拯救它们自己的人民和经济。但是面对世界其他国家更加严重的危机,同样的决策者们却声称他们对此也无能为力。于是发达经济体拥有了规模庞大的救市方案,而其他国家获得的救助却寥寥无几。

  这一结果在各方面来说都是悲剧性的。 对新兴市场来说,悲剧不仅在于其卫生部门面对更大的危险以及它们保持社交距离的经济成本可能高于发达国家, 还在于富裕国家以万亿计的救市资金部分来自于寻求安全的新兴市场中的投资者,以及清算其持有的外国资产的富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