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赵启正: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

2020年05月05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新闻发布现场,不必过于注意追求所谓“技巧”,技巧不是最重要的要求。不要为幽默而幽默。生动往往不一定准确,容易节外生枝;不可意气用事。应理直气壮在胸,心平气和在外;不必卖弄聪明,要和记者诚恳交流
资料图:赵启正。图源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官网

  文|赵启正

  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

  2003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灾难降临,让北京市政府乃至中央政府遭遇严峻考验。在这场公共危机的管理过程中,信息发布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第一次广泛深刻地被社会各界所认知。

  为适应新的信息舆论传播环境,做好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工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审时度势,及时提出并积极推动在国务院相关部委进行试点,设立新闻发言人,由此开启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的征程。

建设历程

  十几年来,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经历了从试点到推广、从个别到普遍的过程。如今,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都普遍建立起了新闻发言人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