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WTO总干事提前离任透视全球贸易变局

2020年05月17日 2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阿泽维多的离职,是多边贸易体系变革的又一重要信号,不论是个人原因,或是外在压力,提前离职本身体现了WTO处于一种失序状态
资料图:阿泽维多(Roberto Azevêdo)。图/新华社

  文|东艳 陈曦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

  2020年5月14日,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日内瓦宣布,他将于2020年8月31日提前卸任,这意味着其第二个任期缩短了整整一年。阿泽维多的辞职信耐人寻味,其中令人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他提到辞职是“个人决定,是家庭决定”,但是又补充了一句“我深信,这一决定符合本组织的最大利益”。

  2021年举行的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MC12)对疫情后的经贸格局及WTO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阿泽维多希望提前离职以尽早开启总干事遴选程序,以使MC12的筹备工作不受干扰。WTO最重要的贸易争端仲裁机制已经陷入了停滞状态,阿泽维多的提前离任意味着WTO面临严峻的形势。

阿泽维多欲以个人隐退推进WTO改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