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杨功焕: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疾控改革

2020年05月22日 2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疾控体系改革的核心是职能明确;国家卫健委和疾控中心的功能需要厘清,避免职责混淆
2020年5月14日,吉林舒兰,中央公馆小区门口,市政府组织市民免费做核酸检测。舒兰市人民医院医生为市民做咽拭子采集。

  文|杨功焕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李克强总理的这几句话非常重要,是进一步强化我国公卫体系的关键任务。但如何才能把这些关键任务落在实处呢?

  我认为“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非常重要。2003年后我们建立了非常强大的传染病直报体系,为快速报告提供了基础。SARS疫情的最大教训之一,就是必须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但是为什么17年后的今天,依然出现这种情况?甚至全国各地实施了17年的直报体系,这次在武汉没有使用,没有有效报告。因此,一方面,应当查清玩忽职守的人的责任;另一方面,对发现疫情的地区,如果官员没有玩忽职守,不应该撤职,因为这个病毒的传染力太强了,还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出现疫情有时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出现疫情就撤职,容易导致瞒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