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周末的起源,揭示保持社交距离的深层逻辑

2020年07月04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能够自我约束不去囤积某种公共资源,对我们而言是一项挑战,它可能导致什么也不会给需要这些资源的人剩下。如果我们没能认识到这种合作的价值的话,很难想象我们会自我牺牲,这也正是安息日制度早期所面临的挑战
虽然不同形式的安息日是犹太教所独有的,但是我们与安息日之间的爱,对于那些不过安息日的人来说却并不陌生。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恪守”且喜欢着过周末的习惯。

  文|Ezra W. Zuckerman Sivan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

  在其经典作品 《安息日的真谛》(The Sabbath: Its Meaning for Modern Man) 中,亚伯拉罕·约书亚·赫舍尔(R’ Abraham Joshua Heschel)用优美的文字描绘了犹太人对安息日的爱:

  有一句话我们很少会去讲,但这份情感却深深地埋藏在我们心底,那就是对安息日深沉的爱。这句话鲜少见诸于我们的文学作品,但是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里,这份情感却洋溢在我们的歌谣和情愫之中。就好像整个人与安息日谈了一场恋爱……犹太人对安息日的爱、对每一天的爱、对以时间形态存在的灵性的爱,丰富了人们对于“爱”这一观念的理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