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怎样的金融支持

文 | 赵子郡
2020年07月21日 13:20
与其他产业相比,集成电路产业有着独特的财务特征和产业运行特点,对金融支持有着特殊需求
集成电路产业投入成本高、技术门槛高、回报周期长,容易受宏观政策影响。随着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逐步发展,吸收发达国家的产业扶持经验,采取适当金融政策促进产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文 | 赵子郡
  2018年的“中兴事件”让国人感受到了一颗小芯片的分量,也促使了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由严重依赖进口到主动寻求国产替代的重要转变。一年后,美国商务部再度出手,将华为等中国公司列入“实体名单”。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又再次升级华为芯片“断供制裁新规”,修订直接产品规则(Foreign-Produced Direct Product Rule),切断华为关键芯片的供应链。一时间,“中国芯”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实际上,伴随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这些重点产业的兴起,集成电路行业国产化已经成为国家未来长期重要的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