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凡:扩大国债收益率曲线应用,增强国债金融属性

2020年08月12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债不仅是财政政策实施的重要工具,还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中国应进一步完善国债税收制度,提升国债的金融属性
2020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

  文|刘凡
  中央国债登记中心副总经理

一、不断扩大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应用范围

  2020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好发挥国债收益率曲线定价基准作用。2020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再次强调了这一提法。目前,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应用较为广泛。一是IMF将3个月期中债国债收益率作为人民币代表性利率纳入SDR利率篮子;二是银保监会推荐采用中债国债收益率和中债估值作为保险业保险准备金计量和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计量参考基准;三是在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基础上形成的中债估值成为证劵基金的债券估值基准;四是中债国债收益率被作为地方政府债和长期国债的定价基准;五是社保基金协议存款、外管局外汇委托贷款、中金所国债充抵期货保证金等担保品管理采用中债国债收益率进行逐日盯市和风险管理。六是在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基础上形成的中债估值已成为贷款转让、保险资管产品和理财产品的定价参考基准。

责任编辑: 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