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经99.5%的死亡率,如何拥抱金融科技创新

2020年08月25日 10:08
站在P2P监管收官之年,回首往昔,相信无论对于监管还是市场而言,2013-2020年中国网贷行业走过的路,都将是未来继续深入推动市场主体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的宝贵借鉴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期在回答央视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网贷平台监管走到了根本性的转折,从最多时的五六千家到6月底只有29家在运营,专项整治工作可能年底就会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就P2P创新模式的监管探索,在给予中国金融监管一定教训的同时,也启迪了中国后续更加有序推进金融改革。而历经99.5%以上平台死亡的痛苦阶段后,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出借人待收的8000多亿资金如何回收以及坚持到现在的平台如何积极转型投身新的金融科技创新浪潮。

网贷的发展困局是金融创新的试错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