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廉的民间借贷会是普惠金融的全面胜利么

2020年07月24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最高法将大幅度下调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有人担忧这些年民间金融阳光化的努力会付之东流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就民间金融,政府一直是爱恨交加,一方面无法回避民间金融的补位作用,另一方面则无法忽视民间金融的潜在风险。2013年以来的互联网金融兴起成为了监管层对于民间金融由“堵”到“梳”的一次积极尝试,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民间金融的阳光化。然而不幸的是,民间金融治理的长效治理机制还未构建,2016年就迎来了长达四年多、迄今尚未收官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在肯定整治对于风险防范的积极成效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这几年推动民间金融阳光化的工作在某种意义上陷入停滞。针对最高法将大幅度下调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甚至有人担忧这些年民间金融阳光化的努力会付之东流。

一、民间借贷的利率是高还是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