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在即,为何大数据行业风声鹤唳?

2020年04月23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有加快建立数据市场规则和制度,才能实现良币驱逐劣币,让新时代大数据的发展红利真正为市场上真正实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所享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中国的大数据行业在狂飙突进的过去几年也是是非颇多。

  一方面,是中央政策层面上对于数据行业的利好不断,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决议》首次明确数据参与市场分配,而今年3月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更是对于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出了具体要求。

  另一方面,则是大数据行业中的企业和从业人员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处于风声鹤唳的状态。部分明星企业和业界大咖因为数据爬虫背负“窃贼”之名,另一部分则因为把数据提供给超利贷机构沦为“帮凶”。公安严打之下,高科技公司的光鲜外表被扒得干干净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