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亚频踩雷,第三方理财如何规范

2019年07月17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是要消灭第三方理财市场,而是要通过一套机制约束第三方理财机构的道德风险问题,让其形成与投资人共同成长的行为逻辑
从辉山乳业、乐视网到承兴国际控股,发力供应链金融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多次陷入资本市场的风险事件,代销产品陷入兑付困境,堪称“踩雷专业户”。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辉山乳业乐视网到承兴国际控股,发力供应链金融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多次陷入资本市场的风险事件,代销产品陷入兑付困境,堪称“踩雷专业户”。频频踩雷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其风控是否形同虚设?如何规范重营销轻风控的第三方理财市场?

1重营销轻风控的第三方理财

  在私募产业链上,私募机构给融资企业提供资金,可以自行募资提供给融资企业,也可以依托与第三方理财代销机构合作募资。第三方理财代销机构从其诞生起,就存在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矛盾:一个是受私募机构提供的佣金和业绩分成激励,从代销角度看,要不断开发新的理财客户,针对这些理财客户推荐具有更高佣金提成和业绩提成的私募产品,这是第三方理财代销机构的短期利益;二是之所以形成稳定的募资能力源于投资人的信任,要维护这种信任就必须精选私募产品,强化自身的风控能力,确保私募产品的安全性,这是第三方理财代销机构的长期利益。按道理说,真正计划打造百年老店的第三方理财代销机构,应该能够做到为长期利益淡化短期利益的追逐,进而约束自身的机构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