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潮下再议P2P的价值与未来

2019年12月02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一刀切取缔P2P网贷,长尾客群的金融需求仍然真实存在,这些需求只会由地下金融满足,风险只会更大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近期关于P2P网贷政策层面的消息不断,监管的总基调是支持合规头部平台监管试点及积极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或者消费金融公司。11月27日媒体披露的P2P转型网络小贷的试点指导意见好于市场预期,在一定程度也体现了监管在强调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重视P2P社会价值的务实态度,创造各种条件让P2P平台平稳转型,以全新的姿态服务普惠。

从Lending Club的缘起谈P2P的社会价值

  海外P2P兴起于美国次贷危机以后,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P2P更多被拿来与银行做对比,相比较银行而言,P2P的优势在于:第一,P2P推动的是资金和资产的直接对接,减少了中间链条,能够有效减少金融中介的道德风险;第二,“点对点”分布式技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聚集在作为信用中介的商业银行身上,提高金融市场抗风险的韧性;第三,以线上化的手段更为高效地撮合资金,减少了中介费用,降低了居民负债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