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共品联动私人品经济:以第四产业主导高质量循环

2020年08月31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第四产业为主导方向和主战场,由公共品经济带动私人品经济,形成公共经济与私人经济联动的国内高质量大循环
第四产业主要包括科创研发、科技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健康四个领域。其中,科创研发产业是第四产业的核心,科技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健康为其主要内容。图为2020年8月29日,小朋友在辽宁省科学技术馆体验科普设施。图/人民视觉

  文|沈晗耀

  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启动国内大循环?基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经济增长周期和国际产业结构演变的分析,我认为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以中国央行为第一推动力,以第四产业为主导方向和主战场,由公共品经济带动私人品经济,形成公共经济与私人经济联动的国内高质量大循环,从而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振兴。

  一、中国经济增长周期分析:2021年经济将大幅反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