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黄马甲卷土重来:疫情下的法国社会转型再思考

2020年09月14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罢工和黄背心等让人眼花缭乱的社会风潮,得出“法兰西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的结论未免过早,至少这种观点不够全面
当地时间2020年9月12日,法国巴黎,法国再次爆发“黄马甲”游行示威活动一名穿黄马甲的抗议者手持标牌:“明日的天空将是黄色”。图/澎湃影像平台

  文|徐波
  法国“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

  一场始料未及的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将法国置于一种停摆模式中,往日喧嚣的巴黎和激情四射的法国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了,如果不是每天晚上8点法国人自动聚集在自家的窗前和阳台上或击掌呼叫或引吭高歌,我们可能都忘记了这些不安分的法国人在地球上的存在。

  自然,无论是对法国人生命的摧残、对法国经济的破坏,还是对人们信心的打击,这场疫情对转型中的法国社会无疑都是一次严重的冲击,因此,对新冠肺炎条件下的法国社会转型再思考已是不能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