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世行中国局长:疫后复苏为“十四五”规划提供启示

2020年10月09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认为,综合采取改善社会福利、投资人力资本建设、果断推进绿色发展等多种措施,给刺激创新和生产力增长并推动中国迈入可持续发展新阶段提供了最大希望
中国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经济恢复速度虽快但不平衡。随着决策者将关注点从眼前的复苏转向为“十四五”规划制定长期战略方向,解决这些不平衡问题是当务之急。

  文|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艾卡思

  中国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经济恢复速度虽快但不平衡,主要推动因素是信贷驱动的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以及急剧增长的贸易顺差,而私人消费滞后,家庭收入和消费支出恢复较为缓慢。

  这种模式反映出中国以公共投资、保护企业和确保快速复工复产为重点的政策应对的影响。相反,特别是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对家庭收入的直接支持相对有限,而其他主要经济体针对家庭的大规模救助对消费者需求起了支撑作用。尽管中国的供给能力快速恢复正常是一项重要成就,但复苏路径不平衡也带来风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