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聂辉华:地方政府为何热衷斥巨资建雕像

2020年10月26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现实中,通过举债投资拉动经济,确实有少数地方赌对了,赌赢了。这就鼓励了更多的落后地区盲目模仿加大政府投资,反正是用公家的钱去赌一把
资料图:仰阿莎女神雕像。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意见领袖(实习记者 樊盛涛)

  背景:近日,坐落于贵州省剑河县仰阿莎湖畔的“仰阿莎”雕像,引发舆论关注。该雕像整座高88米,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17年7月完工,项目总耗资8600余万元。舆论质疑,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何斥巨资修雕像,这样的雕像算不算“形象工程”?随后,剑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回应称,“为发展旅游产业,雕塑由剑河县仰阿莎旅投公司修建,通过自筹资金和银行融资建设仰阿莎雕像”。然而,斥巨资修巨型雕像并非该县一地一策。经梳理发现,不少地区都存在此类现象。今年9月29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强大型城市雕塑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要加强雕塑的管控、管理和审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