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在金融科技发展中需要思考和厘清的几个问题

2020年11月02日 2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发挥了很多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乱象,使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也影响了金融和社会稳定。要做到因势利导,既鼓励金融创新,又有效管控金融风险,促进我国金融业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2020年9月24日,上海市,全球高级别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在上海召开,展厅里展出了各种金融科技,许多人在现场进行互动体验。

  文|时雨
  资深学者

  当前,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发挥了很多积极作用,促进扩大了金融覆盖面、提升了服务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但与此同时,我国也出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乱象,使投资者蒙受了巨大损失,也影响了金融和社会稳定。要做到因势利导,既鼓励金融创新,又有效管控金融风险,促进我国金融业的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需要思考和厘清以下几个问题。

  1、 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否已颠覆金融的基本业务模式?

  从历史上看, 国内外的技术创新一直伴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如过去的ATM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近年来迅速兴起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加速了新型服务模式的诞生,但迄今来看,改变的主要是金融业务开展的形式和渠道,并未从根本上改变金融的基本业务模式及其本质特征。金融的基本业务模式仍然是存款、贷款、支付、证券承销与经纪、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代销金融产品、保险业务等等;金融的本质仍在于具有信用转换和流动性转换功能,由此导致其具有高杠杆和期限错配等风险特征,并可能产生系统性金融危机。即使对于近年来国内外广泛关注的虚拟货币,国际组织普遍认为只是一种还不成熟的新资产,本质上不是货币,也并未因此而产生新的金融业务模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