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债市信用危机爆发: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2020年11月16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刚兑”确实打破,只是用了一种让大家都很痛苦的方式。如果能引起深度反思,刺激利益各方做到勤勉尽责,共同为市场健康发展努力,从长远来看是件好事
近期AAA信用评级债券接连违约及被折价抛售事件的影响,远不止债基投资者那十多点的损失,整个市场可能都要为这场无序违约的信用危机埋单。

  文|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原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

  2020年以来,债券型基金的投资者可谓操碎了心。先是五六月份因市场利率上扬,债基净值普遍回撤两个百分点,然后是近期在华晨汽车永城煤电债券接连违约的带动下,多只AAA信用评级的国企债券遭到市场集体折价抛售。踩雷的债基最大回撤超过13%,跌出了股基的样子。

  近期AAA信用评级债券接连违约及被折价抛售事件的影响,远不止债基投资者那十多点的损失,整个市场可能都要为这场无序违约的信用危机埋单。

  尽管2014年以来,债券违约已越来越常态化,但违约信用债的发行主体大都是风险较高的民营企业。哪怕是上海华信中民投海航集团等存量债券余额超200亿元的AAA评级民企违约,因市场已有预期,并未产生明显冲击。但最近,个别AAA级国企主体的债券,出乎大部分投资者预期“突然”违约,加剧了债券市场价格波动。这两天行情上蹿下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市场恐慌情绪,甚至有人说这是“信用债市场的至暗时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