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城市产业就业扩张如何影响收入代际流动

2020年11月17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增加收入的代际流动性,现阶段应鼓励发展各种服务业,完善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开放户籍制度,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有助于减缓整个社会的阶层固化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所瞩目,众多新兴行业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风口,创造了一批又一批的财富神话。图/人民视觉

  文|郑筱婷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文|袁梦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文|王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据说,逃离北上广的很多人,后来又逃回了北上广。北上广等大城市究竟有什么魔力?回到“拼爹”的家乡还是“漂泊”在需要努力奋斗的异乡?这是个问题。漂泊在异乡进入什么行业,又是一个问题。

  前几年,有一句流行语—— “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脸书的首席运营官雪莉曾指出,“如果有人给你一个火箭的位置,那么就先上去再说吧!”这都表明一个人所处的行业或平台的发展速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成长速度。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世界所瞩目,众多新兴行业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风口,创造了一批又一批的财富神话。但是,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开始担忧中国社会日益“阶层固化”。“阶层固化”“社会流动”“贫困的代际传递”这类学术名词也成为普通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今天,为何阶层固化问题日益受关注?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能带来收入和社会地位的流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