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陆铭:城市产业升级不需要低端劳动力是巨大误区

2016年05月05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大城市并不是不需要低技能劳动力,而只是实施了更为严格的落户政策,一个城市的落户难度越高,这个城市的低技能劳动者所占比重越低

  陆铭|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2015年底的中央城镇工作会议指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当前,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非常紧迫的问题就是科学认识城市内部高、低技能劳动力之间的互补关系,否则,就将损害下一程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城市和谐有效的发展。

  人们常常凭简单的直觉认为,城市的产业升级,就不需要低端劳动力了。这是一个巨大的认识误区,在这种误区指引之下,就会认为需要动用政策手段限制低技能劳动力流入城市,而具体的做法就是在积分落户政策上对低技能劳动力设置更高的门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