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孙中伟:城市化道路不能忽视农民工主观意愿

2015年11月12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农民工放弃土地,定居中小城市,或许只是政府部门一厢情愿。如果城市化建设能够顺应农民工的主观意愿,则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5年11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兴华街与陇海路高架桥路口,农民工一字排开蹲坐在高架桥下,在寒冷的天气里吃着面条。 余洪恩/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自改革开放以来,推进城市化究竟是“中小城市优先”还是“大城市优先”,一直存在不同观点。在城市化路径的选择过程中,农民工自身的意愿,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要素。

  农民工更愿意在哪些城市定居?近日,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孙中伟在人口学权威期刊《人口研究》上发表了《农民工大城市定居偏好与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路径研究》一文,论文根据两组调查数据,分析了农民工城市定居意愿的选择偏好,统计发现,大城市对于农民工有更大的吸引力,半数以上的农民工希望在大城市定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