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龄农民工驾到

2015年09月14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劳动力总量减少已对经济社会造成深刻影响,且影响还将进一步加大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勇良)前不久一个企业家座谈会,一位老板抱怨新招聘的农民工平均年龄高达38岁,企业成本和风险相应增加。他解释说,这些农民工的接受能力下降,病事假和工伤率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要求却并不低。

  多年前还被认为源源不断的农民工资源,如今正在枯竭。国家统计局《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披露,50岁以上农民工比重已上升至17.1%,比2010年上升5.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农民工增长速度逐年回落,2014年仅比上年增长1.9%,增速比2010年回落3.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