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平原:中国大学处境为何天差地别

2020年12月14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大学大规模国际化受阻的紧要关头,适当调整方向,补上一些短板,提升地方院校办学水平,未必不是一个好的机缘
陈平原认为,最近二三十年中国大学进步神速,很大程度得益于三个因素:第一,国家加大经费投入;第二,投身国际化大潮;第三,举国办教育的体制。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以前我担心中国大学不够自信,一切以美国为标准;现在我担心中国大学过分自信,自以为可以关起门来称老大。”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陈平原表示,若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打击很大。

  陈平原是12月12日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七届年会上作出这一表述的。

  “在中美逐渐脱钩的大背景下,不仅科技合作,两国人文交流也会放缓乃至暂停。面对美国大幅收紧签证和政策调整,中国每年六七十万走出去的留学生该何去何从?”在陈平原看来,中国高等教育必须因应变局做出若干适当调整,充分构建高等教育的内循环与外循环协调发展的格局与机制。不过他也强调,这只是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具体对策,而不是最佳方案或者理想境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