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双循环战略下如何推进需求侧改革

2021年01月12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双循环战略下需求侧改革应该把改善经济的需求结构,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减少增长对投资需求的依赖,作为政策目标之一
中国双循环战略下的需求侧改革可以优先考虑那些既能鼓励和增加居民消费,减少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又有助于解决所面临的其它发展问题的政策措施。

  文|庄巨忠
  国际金融论坛联席首席经济学家、前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经常争论到底是需求还是供给推动经济增长。现实中需求和供给缺一不可。需求能够拉动供给,供给也会创造需求。需求不足和供给短缺都会制约经济增长。二战后许多发达国家奉行凯恩斯主义的经济政策,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刺激需求,从而促进增长和走出萧条。而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英等国推行以减税、放松管制、私有化和削减福利开支等为核心的改革,目的是要刺激供给,帮助经济走出滞胀的困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