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不甘示弱:中国半导体产业现状

文|唐睿思(Christopher Thomas)
2021年01月13日 16:31
中国和全球半导体行业将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企业的战略选择和工程执行力,但也取决于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的政策
2019年9月20日,安徽马鞍山,当地一处半导体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加工光电元件。

  文|唐睿思(Christopher Thomas)
  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非常驻研究员

  随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成为众多潜在变革技术的关键,尖端计算机芯片已经是21世纪地缘政治竞争的热点。尽管其地位至关重要,但半导体是为数不多的中国经济对外依赖度较高的领域。中国每年进口超过3000亿美元的半导体,大多数——虽然并非全部——美国大型半导体公司的销售额至少有25%来自中国市场。

  中美两国的科技行业都在从这种相互依赖中受益。每一家中国大型科技企业都依赖美国生产的芯片:如果腾讯阿里巴巴在成长时期使用中国生产的微处理器,或者自行研发和制造芯片,它们就不会成为今天的巨头。与此同时,许多美国公司也从中国的客户、市场和创新中受益。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通过系统和设备制造所带来的规模效应和成本下降,使得信息技术无处不在。尽管中美两国都措辞严厉,但美国半导体公司和中国同行如今正在共同努力,在成百上千种产品设计和联合技术开发方面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z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