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何高知女性单身比例高

文|刘诗濛 王逸飞
2021年01月20日 10:53
与传统的男多女少观念相悖,高知婚姻市场中,女性实际上处于弱势地位
2020年10月24日,山东济南,泉城广场小树林银杏树变为黄绿色,在此举办的相亲会吸引不少单身青年,也有家长替孩子来寻觅良缘。图/视觉中国

  “单身经济”,是指由单身人群崇尚高质量、高消费生活所带来的商机。现如今,单身经济涵盖了生活中吃穿用度各个方面。“一人份火锅”、“一人跟团游”等以单身人口为目标群体的消费方式逐渐兴起,标志着单身经济已经成为市场潮流之一,并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与热议。

  “单身经济”的盛行,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国单身人群日益增长的现状。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其中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同年,智联招聘珍爱网联合发布的《2018年职场人婚恋观调研报告》中指出68.33%职场人士处于单身状态。阿里巴巴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表明中国的独居青年群体超过半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