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争议与出路

2021年02月25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突破“在乡村内部实现均贫富”的陈旧思维框架,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引导各类农民增加新的劳动和工作技能,摆脱思想和经济上的贫困状态
中国现行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发端于1970年代末的包产到户、包产到组、家庭联产承包等改革探索。图/人民视觉

  文|程雪阳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
 

  作为人类生存、生活和生产的空间,土地资源在任何时代都是极端重要的。也正因为如此,这个领域的纷争从来都延绵不绝,本文所要讨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就是其中的典型。虽然执政党在2017年通过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之后土地承包经营权再延长三十年”的主张,而且2018年年底修正通过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这一政策主张,但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这一制度安排都存在各种不同的看法和意见。本文旨在梳理该领域的相关争议,然后结合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要求,来分析《农村土地承包法》相关规则的制度落实问题。

一、“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面临的挑战与争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