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她复苏”:后疫情时代的女性领导力

2021年03月08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调研发现,相比于男性受访者,女性受访者在疫情暴发期承受了更大的收入减少风险、更高的工作强度,呈现出了更高的焦虑度和抑郁度、更低的心理复原力水平。与此同时,无论是在疫情暴发期还是持续期,女性一把手和高管显示出比同职级男性更高的心理复原力水平
相比男性受访者,女性受访者在疫情暴发期(2020年2月-3月)承受了更大的收入减少风险,更高的工作强度,呈现出了更高的焦虑和抑郁行为倾向,更低的心理复原力水平。图/人民视觉

  文|张晓萌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组织行为学副教授、领导力与行为心理研究中心主任

她衰退(She-cession)?!

  2020年,全球的大多数女性都度过了一个空前艰辛的妇女节。一年后的今天,我们也远没有到欢庆的时刻。回顾过去,重大危机和衰退一直在发生,比如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根据美国劳动部的数据,新冠疫情是30多年来唯一导致女性失业率高于男性的经济衰退。

  联合国妇女署和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分析表明,在55个样本国家中,从2019年第四季度到2020年第二季度,25岁以上人群的失业率,男性从4.7%升至7.1%,而女性从5.5%上升到7.7%。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