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走向碳中和:盖茨新书读书笔记

2021年03月0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什么是碳中和?为什么要碳中和?碳中和有多紧迫?能否实现碳中和?碳中和依靠什么技术?有什么障碍?这些成为不少人很自然会想到但又不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比尔·盖茨的新书提供了一些答案
碳中和指的是温室气体的净零排放。温室气体中最主要也最广为人知的是二氧化碳,这也是“碳中和”一词中“碳”这个字的来历。图/视觉中国

  文|郭凯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2020年9月联合国大会,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习近平主席明确了中国“碳中和”的目标和时间表,无疑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事件,为新一轮的全球气候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碳中和”在短时间里由一个陌生的术语变成了一个流行的名词。但是,什么是碳中和?为什么要碳中和?碳中和有多紧迫?能否实现碳中和?碳中和依靠什么技术?有什么障碍?这些恐怕是不少人很自然会想到、但又不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