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不要盼着疫苗来,疫苗真来了又不敢打|编辑荐读

2021年03月22日 22: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如果疫苗接种不到位,将来有可能会承受疾病的再次蔓延;如果中国的疫苗接种速度不够快,那么将来我们的人群感染率就会提高
2021年1月3日,北京,在西城区广外新冠疫苗接种点,由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餐饮业和食品流通业态涉及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进行了新冠疫苗的集体接种。图/IC PHOTO

  文|张文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新冠感染后大量的无症状病例使得全球必须要采取极为积极的疫苗接种策略,以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以武汉的数据为例,武汉最新的新冠抗体阳性率6.9%,其中82%的人系无症状感染者,未曾出现过任何新冠相关的症状。这意味着感染率是非常高的,有些人症状非常非常轻,但是即便如此,抗体阳性率只有6.9%,如果不进行疫苗的接种,我们仍然有很大的感染的风险。

  随着世界各国的政策开放,有些国家的发病率最近又开始上升,但以色列因为疫苗接种进程很快,有60%到70%的人已经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现在的新发病例每天只有几百例。相反,南美由于疫苗接种普及不到位,又出现了发病率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