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改革热度持续回升 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1年04月21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季度,党建领域改革热度指数环比升幅最大,中西部地区引领指数回升趋势,长三角城市群首次位居三大城市群首位,改革热度指数与GDP增速保持同步回升趋势
从三大城市群来看,长三角城市群最高,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第二,京津冀地区第三,分别为71.10、70.87、70.51。与上一季度相比,长三角城市群是三大城市群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并首次位居三大城市群首位。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4月21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京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改革热度指数为69.82,比上一季度增加1.34,连续4个季度保持稳定回升态势;比去年同期增加4.61,已经基本接近疫情前2019年第四季度69.99的水平。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改革热度指数”课题组认为,2021年一季度仍然处于改革热度指数V型反转的上行通道;改革热度指数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生活正在走出疫情困扰、全面快速回归正常,也显现出社会各界希望以改革的手段来应对当前复杂局面的期盼。另外,一季度的反响度和获得感指标仍有小幅下降,说明疫情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尚未全部消除,近期应针对性地推出一批与基层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和改革措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