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阿代尔·特纳:中国碳减排面临的双重挑战

2021年04月29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碳减排要在21世纪20年代取得进展,中国需要解决其整体经济和能源系统失衡的问题
一些气候模型显示,全球有必要在2030年完成50%的减排。中国承诺在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而中国实现甚至超越这一目标将对整个世界的减排进程至关重要。图/视觉中国

  文|阿代尔·特纳(Adair Turner)
  能源转型委员会(ETC)主席,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SA)原主席

  过去3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绩,以比其他任何国家更快的速度摆脱了贫困并提高了人民的平均生活水平。但一个不可避免的后果就是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幅增加——从1990年的25亿吨上升到了今天的120亿吨以上。

  如今,这些排放在全球排放总量中的比例达到了26%。因此,如果世界要避免潜在的灾难性气候变化,中国应跟上其他主要国家的脚步,快速推动碳减排。正因为此,习近平主席2020年9月做出的中国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是全球节能减排领域非常重要的一步,同时也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全球领袖姿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