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铭:美国如何监管数据集成商

2021年04月28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开始,美国先后有多个州修法,从消费者个人数据保护的角度,对数据集成商及特殊的一类数据集成商——消费者征信机构建立或加强监管
2018年开始,美国先后有多个州修法,从消费者个人数据保护的角度,对数据集成商及特殊的一类数据集成商——消费者征信机构建立或加强监管。图/人民视觉

  文|李铭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专家、央行征信中心原顾问

  不久前发布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法规形式对部分数据集成商进行监管,在行业引起广泛关注。然而在世界范围内,这并不算是孤例。从美国的情况看,2018年开始,先后有多个州修法,从消费者个人数据保护的角度,对数据集成商及特殊的一类数据集成商——消费者征信机构建立或加强监管。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很多,但不能不说,2017年美国个人征信三巨头之一的依可菲(Equifax)公司发生涉及1.45亿消费者的个人信息泄露事件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