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水电天然气缴费信息为何纳入信用报告

2020年04月09日 1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些电信或水电煤气缴费信息可以帮助信贷机构判断借款人未来履约还款的可能性;但这些信息只能评估偿款意愿,不能代替对偿款能力的评估
2020年年初,在央行征信中心的“二代”信用报告上线。在新版报告中加入了水、电、天然气、手机、宽带、有线电视等缴费信息。这一消息引起社会上一些人的担忧。

  文丨李铭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

  2020年年初,在央行征信中心的“二代”信用报告上线。在新版报告中加入了水、电、天然气、手机、宽带、有线电视等缴费信息。这一消息引起社会上一些人的担忧,最后央行征信中心不得不对外表态说,“二代”报告只是为上述信息预留出了位置,数据还没有真正采集进来。那么,消费者信用报告为什么要收录这些信息,如果收录了这些信息,消费者有没有必要对此感觉担忧呢?

  先回答后一个问题:消费者要不要感到担心?回答是完全不需要。要说明不需要担心的原因,正好回到前一个问题,即信用报告中引入前面提到的这些缴费信息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