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李实: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到底有多少

2021年04月30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不同标准估算出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会有很大差别
本报告将对当前中等收入人群现状及未来变动趋势做出分析和判断,提出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的政策建议。图/视觉中国

  文|李实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

  杨修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主任

一、引言

  2021年是中国发展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年份。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开始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的第一年。在新发展阶段中,如何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描绘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时,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具有两方面的实质内容,一是“富裕”,即全国人民的平均生活水平达到发达国家的富裕程度;二是“共享”,即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成果。从中国当前发展实际状况出发,实现共同富裕需要不断扩大中等收入人群规模,需要不断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而且扩大中等收入人群规模具有多重作用,它不仅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也是扩大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本报告将对当前中等收入人群现状及未来变动趋势做出分析和判断,提出扩大中等收入人群比重的政策建议。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